澳洲PhD(博士班)申請流程

澳洲PhD(博士班)申請流程 1999 1298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對申請PhD或研究型學位的學生來說,選擇研究主題和撰寫研究計劃是最重要階段之一。對學生來說,仔細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研究什麼主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研究主題的定性對未來整個學習期間的研究重心會有重大影響。

選擇PhD研究主題,實際上是教授和學生一個對話過程。討論什麼樣的主題能夠對他們的未來的生涯發展提供足夠的訓練。

以下簡單介紹澳洲PhD(博士班)的申請流程,並以Griffith大學的博士生的實際申請經驗做輔助說明。

1. 選擇研究方向、學校、教授

博士班並沒有課程的規劃,學生必須要決定學科,然後在學科內選擇特定的領域。利用網路上的各種資源,例如學校或研究機構的官網,找到你感興趣的學校和教授。

  • 確認大概的研究領域
  • 確認研究領域內的研究計畫及研究範圍
  • 確認個別教授的研究方向,接著再找尋適合自己的教授,說服教授指導您的研究。

Griffith 博士生

Vimbaishe Chibanga (PhD Candidate, Institute for glycomics)

我之前是做癌症研究的,當我上到Griffith的網站時,我發現了我有興趣的項目。雖然我人在南非,學校還是透過電子郵件和我溝通我的研究主題,並協助我拿到了獎學金。

Griffith 博士生

Yunong ‘CJ’ Wang (PhD Candidate  Griffith Business School)

我當初並沒有馬上開始我的研究項目。我開始閱讀文獻,審閱它們並進行批判性分析,看看是否有需要研究或進一步探索的領域。 你不會在一開始就對自己要做什麼有明確具體的了解。我還記得,當時我到處敲門問教授:教授,你覺得這個領域有沒有研究的價值?,被拒絕了好幾次。慢慢地,我們才討論出我現在做的主題。

2. 聯繫指導教授

找一個你喜歡並且和你想研究的領域和主題相關的教授,向他說明你的研究計劃或擅

長的領域,是開始申請的第一步。這個教授不一定要和你過去的研究完全相關,但你

未來想要研究的領域和主題一定要和他研究的領域相關

你可以先將Research Proposal(初步的研究方向計劃書,字數勿太多、太長)及你的學歷背景歷用電子郵件的方式與教授聯絡。在寫Research Proposal的過程中需要和教授討論、研究,這個過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是否會被錄取。

一旦你收到指導教授表示願意收你做PhD的學生,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準備資料,正式地向學校申請offer和獎學金。

Griffith 教授

Gerry Docherty Dean (Research), Arts, Education, Law Group

在未來研究的過程中,你必須在一個非常限縮的領域內用心的去研究,所以這個研究項目應該是一個你很清楚並且充滿熱情的主題。撰寫研究計畫則是一個你去試著思考具體而言你要如何去完成你的目標的過程。

整個PhD的研究過程大約是4年,所以研究主題首先要是可以撐住你的興趣的主題,然後進一步的,這個主題要有研究的價值和意義。另外,你也要找到你的類異點(point of difference),還有你的研究的受眾是哪些人?

學校不是要去要求你提出一個長期的研究計劃,如果能以一個容易閱讀的方式去去建立這個研究計劃會非常大幫助。建構例如研究背景、研究問題、提出的方法和原創意義等,對未來可能成為你的教授的人在閱讀你的研究計劃上會比較好理解。

Griffith 博士生

Dhruba Acharya (PhD Candidate Griffith School of Medical Science)

我當時一直在尋找在我感興趣的領域有多年研究的研究小組。我曾經在世界各地搜索過,幸運的是我發現格里菲斯大學的Glenn教授,在歐洲致病性大腸桿菌領域工作了十多年的。根據我之前的出版物以及我之前做過的工作,他決定讓我在他的小組中攻讀博士學位。我發現這個團隊與我感興趣的領域互相匹配。

3. 向學校正式提出博士班申請

從這邊開始,代辦就可以開始協助申請了。需要準備的文件大致如下:

  • 畢業證書
  • 成績單
  • 英文檢定成績單
  • 指導教授的同意的Research Proposal(最後完整版研究計劃)
  • 指導教授邀請信
  • CV
  • 發表過的期刊和論文(英文翻譯)
  • 財力證明
  • 推薦信(用於申請獎學金)

4. 拿到Offer,申請獎學金

博士申請者,主要有幾類可以考慮:

IPRS(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

也是由澳洲政府發放的獎學金,但是由學校來評定。獎學金的評定一般是先面試初選,然後由學校的獎學金評估委員會確定最終人選。如果被其中一位導師欣賞,那麼對申請會有很大幫助。

該獎項每年全澳洲330個名額,分到各大學(主要是五星,四星的學校)再分到各學院,一年估計也就一兩個左右競爭非常激烈。

  • 申請截止日:每年的831
  • 申請方式:填寫獎學金申請表,和申請入學的材料一同寄給學校。

學校自己的獎學金(類似於IPRS)

  • 申請截止日:一般和IPRS相同,每年的831
  • 獎學金獲得者通常是IPRS候選名單裡面的落選者。

系上教授自己的科研經費,企業資助等等

這也是留學生獲得獎學金的主要來源

更多獎學金資訊,歡迎進一步諮詢!

5. 申請簽證

最後一個步驟,簽證申請的部分,放心交給澳立留學就對啦!

【補充】申請小技巧

申請博士時以下3個部分要注意一下:

1. 指導教授Supervisor

一般博士或其他研究型學位會先【要求學生自己先找到願意當指導教授的教授才能跟大學提出申請】。而大學在審核申請件的時候也會跟教授確認,所以不是你自己在網路上看滿意的教授就可以直接指定他。

所以正式申請前,需要跟 你有興趣的指導教授取得聯繫 並 提供你的研究計畫給教授,看他是否願意當你的指導教授,教授OK才可以跟大學提出申請。

(少部分大學會讓你先提出申請並協助你找指導教授,但是通常學生沒主動聯絡教授的申請件都會石沈大海。)

2. 推薦人Referees

研究型學位會需要至少有兩位推薦人,但是不是自己寫寫就可以了,學校是真的會去連絡推薦人、甚至還需要他們 寫推薦信函才算,所以慎填推薦人是非常重要的。

3. 注意時間的掌握,儘量早點準備,不要抓得太剛好

博士班的開課日跟一般開學日會略有不同,但是抓申請的時間要長一點,因為有 可能額滿或是遇到指導教授太忙而太慢回覆註冊組,影響審核進度,最後趕不上最近(或你原本預期)的梯次。

哪些情況下會額滿?

– 學校預計招收的博士生額滿
– 預計研究計畫的經費不夠了
– 指導教授可指導的學生額度滿額
– 預計提供的獎學金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