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 I 夢想課程4 I 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課程

澳洲留學 I 夢想課程4 I 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課程 660 444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1️⃣《名詞解釋》

 

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簡稱OT)

 

職能:職能的意思是「每日生活活動」,包含七大領域:日常活動、工具性日常活動、教育、工作、遊玩、休閒和社會參與。

職能治療:針對有上述職能相關問題的人,針對其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提昇,同時運用環境改造(無障礙環境)、使用輔助用具、治療性活動、預防、矯正、改善等方法,協助病人有建立足夠的能力去維持他的日常活動,進而維持身心功能,建立一個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

簡單來說就是職療師會運用自身的專業知識,以讓患者能自力維持或恢復正常日常生活能力為最終治療目的。

澳立留學 職能治療師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Physical Therapy, 簡稱 PT)

 

物理治療是一種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可以利用聲、電、水、冷、熱、力、光等物理因子來預防、鑑別、評估與治療病患。改善機能損傷及功能障礙。

三大治療主軸為:

  • Movement運動治療阻力治療、耐力運動、功能性運動。
  • Manual徒手治療按摩、關節神經鬆動術、整脊。
  • Modality物理因子治療(儀器治療) – 電療、水療、熱療。
澳立留學 物理治療師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語言治療 (Speech-language Pathology)

 

治療內容包含:聲音異常、構音異常(例如大舌頭)、吞嚥障礙、失語症、語言發展遲緩、口吃、聽力障礙、喉切除者、腦性麻痺以及唇顎裂者。

治療方法是藉由治療師所設計的活動與練習,來幫助有溝通或吞嚥障礙的患者,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或吞嚥功能,使他們更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和安全的吞嚥與進食,提高生活品質。

澳立留學 語言治療師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2️⃣《澳洲產業優勢 

 

薪資福利優,兼顧工作與生活品質

       

台灣 vs. 澳洲 薪資比較表

資料來源:台灣1111人力銀行/澳洲Payscale
澳立留學 語言治療 物理治療 職能治療 薪資比較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福利

澳洲全國就業標準(National Employment Standards,簡稱:NES)規定了所有雇員必須得到的十項最低待遇標準。注意,是最低,所以各行業如有另行規定,也只能優於這十項內容。這十項基本標準,就已經讓國內以超時、過勞聞名的醫療工作環境難以望其項背。

  1. 每周工作時數上限:每周38小時,外加合理的加班時間。
  2. 可要求靈活安排工作時間:部分雇員可以要求改變他們的工作時間安排。
  3. 育嬰假(parental leave):如果有嬰兒出生或收養兒童,雇員可有最長12個月無薪假期,並還能要求額外延長12個月。
  4. 年假(annual leave):每年四周帶薪假期。
  5. 個人/護理假(personal/carers leave)和喪病假(compassionate leave):每年10天帶薪個人/護理假(有時也稱為病假 [sick leave] )和應要求提供的二天喪病假。
  6. 社區服務假(community service leave):因參加志願危機管理活動或陪審團而需要請假。
  7. 長期服務假(long service leave):雇員長期服務於同一名雇主而有權享受的帶薪假期。
  8. 公共假日:適逢法定假日可帶薪休息,除非有合理要求加班。
  9. 終止雇傭關系通知(notice of termination)與裁員薪資(redundancy pay):解雇一名雇員必須提前通知。通知期最長可達五周,裁員薪資(遣散費)最多可達16周的工資。

市場需求大,失業率低

物理治療師是澳洲最緊缺的職業之一。根據20186月澳洲政府在三大洲的職業報告,各州平均每個職缺應徵人數NSW為3人、VIC2.5人、QLD2.3人(昆士蘭偏遠地區甚至達到0.6人);而且過去一年中,NSW只有56%的職缺被填滿、VIC只有37%的職缺被填滿、QLD更只有10%的職缺被填滿。

此外,由澳洲政府的Job Outloook網站指出,這三個行業都屬於較低失業率的職業,失業率都低於平均值。工作人數更會在5年內達到新高。

  • 物理治療師(PT),將由2017年的3萬人上升到2022年的39千人。
  • 職能治療師(OT),將由2017年的16千人上升到2022年的21千人。
  • 語言治療師,將由2017年的92百人上升到2022年的12千人。
澳立留學 語言治療 物理治療 職能治療 薪資比較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具有高度的專業知識不易被取代,未來職業前景很好

 

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都是復健治療師的範疇。

長期看來,整體醫療技術進步,使人類更有能力可以挽救大部分具有嚴重先天性缺陷的新生兒,並減低因意外傷害或疾病而造成的死亡,相對地也提高復健治療的需求;加上人類平均壽命逐漸延長,因退化及慢性疾病而失能、或功能受限的老年族群人口將日漸增加,更擴大未來相關復健治療人員的成長空間。

此外,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多數的行業會逐漸的被機器或AI取代;但是復健治療師不僅需要專業知識,更需要經驗的累積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此不易被取代。不過也因此,在英語能力的要求上也比較高,以利未來能與患者有良好的溝通。

3️⃣《課程要求》

 

基本上,這類課程的入學要求大致如下:

  • 課程時間:學士4年/ 碩士2-2.5
  • 英語要求:雅思聽說讀寫7.0
  • 課程中學生學生需要實習超過1000小時,以達到公會申請執照的規定。

更詳細的入學要求,歡迎找我們的專業留學專員諮詢。

澳立推薦學校

⭐ 澳立推薦的學校課程皆有通過職業協會的認證,畢業後,學生都可以註冊成為澳洲治療師。 

昆士蘭大學(UQ)(點我)

 

澳洲昆士蘭大學世界50強名校,在國際間享有良好聲譽,此外UQ的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科系更是全澳洲前三名,針對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澳洲前三名大學的畢業生起薪優於其他大學畢業生,畢業生對於課程的滿意程度也高達92%

澳洲各個大學對於此科系的學術要求皆會需要大學相關科系畢業 或是 就讀過人體解剖學、人體生理學、心理學等科目。非相關科系學生,學校也有配套建議(再詢問澳立顧問)

另外,UQ的Master of Physiotherapy Studies 物理治療碩士課程開課日特別安排在每年的12月,從12月約隔年的2月,約為一個學期的期間,就讀此課程的學生需要先上兩門基礎的物理治療科目。

職能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職能治療 學士課程
  • Maste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Studies 職能治療 碩士課程

物理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 學士課程
  • aster of Physiotherapy Studies 物理治療 碩士課程 (graduate-entry)
  • Master of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 碩士課程

語言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Speech Pathology 語言治療 學士課程
  • Master of Speech Pathology Studies 語言治療 碩士課程(graduate-entry)

澳洲天主教大學(ACU)(點我)

 

澳洲天主教大學,是由政府出資成立的澳洲頂尖公立大學,提供高品質及國際認可的學位課程,在教育和健康科學(護理和應用科學)領域,ACU是澳洲領先的大學之一。ACU的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科系更是全澳洲前三名,針對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澳洲前三名大學的畢業生起薪優於其他大學畢業生,在澳洲的北雪梨、巴拉瑞特及布里斯本校區皆有提供此課程。ACU職能治療課程不僅有澳洲職業治療協會(OTC)及AHPRA協會的認證,此課程的畢業生更符合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FOT)的能力標準。

職能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職能治療 學士課程

物理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 學士課程

語言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Speech Pathology 語言治療 學士課程

陽光海岸大學(USC)(點我)

 

陽光海岸大學是昆士蘭最新的大學,創立於 1996年,坐落在風光明媚的陽光海岸。採小班教學,學生使用教學設備和學習資源比例,在全澳洲國立大學排名第一。

職能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職能治療 學士課程

西學梨大學(WSU)(點我)

 

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簡稱WSU,位於新南威爾士州,成立於1989年,由9個校區,10個學院組成,是澳洲最大的大學之一。在商科、護理、教育和翻譯專業,有很高的評價。

職能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職能治療 學士課程
  • Bachelo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Honours)職能治療 榮譽學士課程

物理治療課程

  •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物理治療 學士課程
  • 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Honours) 物理治療 榮譽學士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