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活秘技-車禍保險處理篇

澳洲生活秘技-車禍保險處理篇 1024 519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文章轉貼整理自: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ecobrisbane/

最近接到幾起包包們為了省錢沒有保險,發生了車禍卻很困惑:

為何警方不理不睬?甚至不知該找誰理賠的情況。

澳立留學 車禍 打電話 聯絡保險公司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在澳洲,車禍理賠事宜均交由雙方的保險公司負責處理,雙方駕駛是不需要再出面協調的,警方不處理賠;如果沒有人受傷,警方也不處理肇事責任歸屬問題。

然而很多情況是沒有保險的情況之下,你就得自己去面對並處理後續的理賠問題。

➡️ 首先肇事方需先【向他們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Lodge a claim),【取得理賠案號】(claim number) 提供給您,您修車費用 【才能向對方的保險公司申請核銷】 (reimbursement)。

➡️ 如果【您本身未保汽車全險】(Comprehensive Insurance),沒有辦法找自己的保險公司出面,【需自行與對方的保險公司溝通賠償金額及責任歸屬。】此時,可以用對方(肇事方)的車牌、車主駕照資料向對方的保險公司查詢對方是否已申請肇事理賠(Lodge Claim)。

⭐️ 以下我們RACQ這家保險公司為例】,整理了一下

➡️ 如果 自己沒有保險】 且對方是肇事方,有保險的情況】,如何向對方求償的程序供大家參考。

但是如果雙方都沒有保險的話,那就只能靠自己跟對方協調理賠,或是依循法律途徑解決了。

其他家的保險公司也是類似的申報程序(請把RACQ改成您或對方的保險公司)
澳立留學 車禍 保險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你沒保險,對方(肇事方)有保險,建議採取的步驟:

1. 發簡訊提醒對方理賠:

Dear _(對方名字)__, I am the owner of the car you hit from behind this morning at __(路名)___. This is a reminder that I am waiting for the claim number from your end so that I can get my car fixed. I would appreciate if you would provide it and your postal address.

Thanks. Kind Regards, (您的名字)

2. 如果對方不回應:

則寄掛號信給對方和RACQ.

寫信格式可以參考澳洲法律扶助單位網站範例,該網頁也有詳細的索賠建議:http://www.legalaid.qld.gov.au/

3. 寫信之前,您可以自行找至少二家合法修車廠估價,做為索賠金額的依據。

4. 如果你想要先自行修車?

也是同樣模式,經我們洽詢過RACQ表示,該公司不會要求您一定要在他們指定的車廠修車,但務必請保留所有的報價(quotation)和發票 (invoice)、車況照片,申請理賠時需提供給RACQ

5. 如果發現對方拒不回應,或是無法達成和解,最後的方式則為依循法律途徑。

 ⭐️索賠金額小於澳幣二萬五:

可向昆士蘭民事行政法庭提出,此法庭出庭時需自己代表(不能委任律師代表出庭,但出庭前可以自己先找律師尋求法律建議)。

上此種法庭會有行政費,費用表(見Minor Civil Disputes欄):https://www.qcat.qld.gov.au/applications/fees-and-allowances

 ⭐️索賠金額大於澳幣二萬五:

可以先諮詢專業律師進行民事訴訟,請注意,訴訟程序時間可能較長。

6. 另外,您的身體如因車子受撞擊有所不適,應就醫檢查。

至於醫療費用,亦可向肇事者的第三責任險公司索賠。

步驟敬請參閱:https://maic.qld.gov.au/how-to-make-a-claim/

注意:事發24小時內需先通知警方!?

  1. 填妥Report of Traffic Incident to Police Form並向警局報案。
  2. 備妥對方車牌(查詢對方的第三責任險公司)。
  3. 填妥 Notice of Accident Claim Form 並請您的醫生填寫Medical Certificate的部份。
  4. 將上述表格及就醫的所有單據繳給RACQ保險公司。
澳立留學 車禍 交換聯絡資料 細節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總而言之,如果你語言溝通上有問題,又沒有時間循法律途徑爭取你的權益,最好還是在買車時買保險,這樣真的出了事情,你就無後顧之憂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就好了。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行車平安,最好是都用不到這篇資料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