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 澳洲教育制度與升學體系

澳洲留學- 澳洲教育制度與升學體系 800 674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澳洲教育制度與升學體系

想到澳洲留學,當然要先認識澳洲的教育制度與升學體系。澳立小編不囉嗦,先用2個簡單的圖表讓大家立刻、馬上、輕鬆地建立起對澳洲教育制度的基本認識,然後小編再來細細解釋具體的內容。Let’s go!!!

.

圖一:澳洲教育制度

澳洲教育制度分小學、中學、高中與高等教育,4個不同階段。其中小學與中學教育在學年的分類上各州略有不同

圖二:升學體系

澳洲升學體系如下圖,先來幾個簡單的名詞介紹

  • 英語訓練(ELICOS):國際學生英語密集課程(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 技職(VET):職業教育與訓練(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證書:Certificate
  • 文憑:Diploma
  • 學位:Degree
  • 碩士:Master
  • 博士:Doctor

現在各位是不是已經對澳洲教育制度建立了基本架構了?接下來小編就要對各階段的教育來做比較仔細的介紹。

澳洲升學之路

  1. 澳洲設有9千多所公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每年統計都超過200萬名學生,私立學約為90萬名。公立學校的學費完全免費,家長只需要負擔學雜費用,私立學校費用則由學校規定。
  2. 澳洲的國民義務教育到15歲,相當於中學10年級,一般學生都會完成11、12年級,然後參加高中畢業考及校外測試。學生依校內的課業成績表現和畢業考的測試分數高低,申請大專院校入學。
  3. 各州的高中畢業文憑名稱不盡相同,舉例來說昆士蘭州(QLD)稱- 高中畢業證書(Senior Certificate)、維多利亞州則稱-維多利亞州高中畢業證書(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雖然名稱不同,但被認可的程度是一致的,各州皆可通用。
  4. 澳洲的升學制度很健全,各大學院校接受學生與否會依照學生高中在學成績及所申請科系學校的名額。學生也可以選擇其它的升學途徑,如:TAFE專校或私立職業學校。大部分這些專校或職校的學生,畢業後都可申請大學,而其在專業學校所修的學分比可以抵免大學部分學分,以利學生完成大學學位。

.

學制簡述

1. 學前教育及幼兒照顧

澳洲的兒童在國民義務教育之前即可以開始接受學校教育,大部分的兒童都會被安排到學校內所設的學前中心上學。學前中心一般招收4歲的兒童,每日分上、下午班上課。

2. 小學教育

澳洲大部份的公立小學是男女合校,而部分私立小學則有男女分校,並且設有宿舍讓學生可以住宿在宿舍中。小學的課程十分活潑有彈性,除了一般學術課程(如英文、數學和社會科學等科目)之外,並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活動課程與專業課程。

3. 中學教育(初中/高中)

中等學校教育由第7、或第8年開始,直到第12年為止。在澳洲大部分的中學小學都是公立的,但也有許多私立學校,各洲的教育制度也略有不同。例如:塔斯馬尼亞、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坎培拉州的小學是6年制;而南澳、北領地、昆士蘭、西澳則是7年制。高中課程都是在12年級結束。

澳洲的中學教育,學生必須要修基本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科學、體育、歷史、地理、社會學、商科等。學校並開設各種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包括藝術、電腦、音樂、各種語言和技藝課程。部分課程在一、二年級是必修的,但是升高年級後,學生可以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學生在最後兩年的進階課程,可以依據自己未來的計劃與興趣做規劃。

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中學?選擇中學的4大指標 

A. 區域選擇

在澳洲,不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的教育都非常優秀。

  • 大城市:優點是學校數量多選擇多、打工機會也多。
  • 中小城市:語言環境好、安全、費用便宜。

B. 學校性質

  • 私立中學一般教育品質會優於公立中學(師資、軟硬體設施等),但費用昂貴。
  • 優秀的公立中學:學生若能申請到教學品質和升學率較好的公立中學,性價比會高於一般的私立中學。

C. 學校競爭力

可從建校時期、升學率、國際學生比例等綜合分析

  • 建校時期:優秀的私校多建於19世紀,有百年以上的辦學經驗;優秀的公立中學多建於澳洲聯邦政府成立後的20世紀上半葉
  • 升學率:精英私校升學率高達95%,甚至更高;好的公立中學則達90%
  • 國際學生比例:優秀的公私立中學一般會控制在10%

D. 課程設置

可從廣泛度、語言課程和特色課程三面來判斷

  • 廣泛度:規模大的中學開設50門以上的課程,小規模學校可選課程也至少有30門
  • 語言課程:澳洲所有有資格接納海外學生的中學,都會設有ESL課程(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英語課程)
  • 特色課程:好的中學更有可能開設特色課程,比如與知名大學合作設計課程,有助學生未來大學升學。

4. 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AFE)

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又稱為專科技術學院,是澳洲全國性的教育體制,提供上百種的專業技術學習課程,訓練學生學習各式各樣的專長。順利畢業後,更可繼續進修高等進階教育。

5. 高等教育- 大學/碩士/博士

澳洲全國一共有42所大學,分布於6州和兩2領地的各大城市內。主要是以公立大學為主,其中38所州立大學、2所國際大學,還有2所私立大學。

6. 英語訓練課程(ELICOS)- 升學預備課程

海外學生可在澳洲享受到特別的英語訓練課程。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課程是相當重要的,不論是為升學需要、英文檢定需求(IELTS、劍橋、多益、托福)或者為普通學習英文需要。語言課程內容分為許多等級,無論是只想稍加增進英文能力,或者想以英語為第二外語,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課程。另外,若是選擇學術英文的課程,不但有助於學生適應學校課程,還可作為升學前的預備課程。

課程類型

  • 普通英語(General English)
  • 學術英語(EAP)
  • 考試準備英語(IELTS/TOFEL/TOEIC/Cambridge)
  • 商用英語(Business English)
  • 咖啡英語(Barista English)
  • 調酒英語(Bartending English)
  • 英語教學(TESOL)

私立語言學校/大學附屬語言學校

  • 私立語言學校:一般會比較接近市中心,學生大部分是單純來澳洲學習英文的,上課內容與教學方式也會比較生動有趣,貼近生活。
  • 大學或技職院校附屬語言學校:就讀學生大部分是以升學為目的。如果想要進入大學就讀學士或碩士,但未達正式課程的入學語言標準,可以進入附屬語言學校就讀,學生的語言程度能夠快速提升並且可以很快的掌握課程。

學位介紹- 技職教育與高等教育

現在對澳洲的升學體系有了認識後,小編最後要跟大家介紹澳洲的學位,包含從技職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種不同學位名稱及順序。

Certificate I – IV:1至4級證書

  • Certificate I:1級證書,課程長度0.5-1年。
  • Certificate II:2級證書,課程長度0.5-1年。
  • Certificate III:3級證書,課程長度1-2年。
  • Certificate IV:4級證書,課程長度1-2年。

證書課程提供基本的職業技能和知識,而3級和4級證書提供更高級的技能和知識培訓。這些課程通常由公立的專科技術學院TAFE或私人專科技術學院提供。

.

Diploma: 文憑,課程長度1-2年。

Advanced Diploma: 高級文憑,課程長度1.5-2年。

Associate Degree:副學士學位,課程長度2年。

文憑、高級文憑和副學士學位通常被認為等同於在學士課程一到兩年的水準。文憑和高級文憑課程上比較實務,而副學士學位比較偏學術性。

.

Bachelor Degree:學士學位,課程長度3-4年。

Bachelor Honours Degree:榮譽學士學位,課程長度1年。

學士學位課程完成後,可再額外學習一年,並授予榮譽學位,適用於三年制學位或四年制學位的情況下,如果成績達到信用或優秀水平。榮譽學位通常需要完成一個研究項目,並完成一篇論文。 傳統上,這些課程幾乎完全由大學提供,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私立專科技職學院取得提供這類課程的資格。

.

Graduate Certificate:碩士證書,課程長度0.5-1年。

Graduate Diploma:碩士文憑,課程長度0.5-1年。

碩士證書或進碩士文憑通常需要完成學士學位或更高學歷才能就讀。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根據重要的工作經驗來申請入學。碩士證書通常需要全職學習6個月才能完成,而碩士文憑需要12個月。

.

Master Degree (coursework):授課型碩士學位,課程長度1-2年。

Master Degree (research):研究型碩士學位,課程長度1-2年。

取得學士或榮譽學士學位,是碩士入學的先決條件。授課型碩士和研究型碩士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碩士學位,它們在課程內容、學習方法和學位目標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 課程內容: 授課型碩士通常專注於教授學科的廣泛知識和技能,學生需要完成一系列的課程、課堂講座和專案作業。這些課程涵蓋了學科的核心概念和應用,旨在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 研究型碩士專注於研究和學術研究方法的培訓。學生需要進行獨立的研究項目,並撰寫一篇研究論文或學位論文。研究型碩士專注於學術探究和原創性研究。
  • 學習方法: 授課型碩士的學習通常是課堂為主,學生參與教學活動,完成分配的作業和考試。教學內容由教師提供,學生在指導下學習。 研究型碩士的學習著重於獨立研究和探究。學生需要自行確定研究主題、設計實驗或調查,並進行獨立的資料收集和分析。學生通常會與導師或指導教授合作,但獨立性較高。
  • 學位目標:授課型碩士的主要目標是為學生提供實際的職業技能和知識,以便他們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這些學位通常適用於專業職業領域。研究型碩士的主要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研究和學術能力,為他們進一步攻讀博士學位或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做準備。

總之,授課型碩士著重於傳授實際技能和知識,而研究型碩士則著重於培養研究能力和學術發展。

.

Doctoral Degree:博士學位,課程長度3-4年。

博士學位是最高學歷,由大學授予。通常需要完成一篇重要的論文,該論文必須由該領域的專家進行外部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