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立留學】澳洲留學生活- 在澳洲釣魚有什麼規定

【澳立留學】澳洲留學生活- 在澳洲釣魚有什麼規定 1024 683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澳洲是一個幅員廣大但人口稀少的超大型海島,海岸線幾乎長達60,000公里,四面環海,海水清澈溫暖。除了大海,境內大大小小的河川也是數不勝數,從任何角度來看,澳洲都是釣魚愛好者的天堂。

相較於台灣的freestyle釣魚,哪裡都可以釣,你想釣就釣,西方國家基於對生態的保護,在釣魚這件事上就沒能讓你那麼隨性,民眾在釣魚的同時需要遵守一定的規定,澳洲也不例外。不過,相對其他國家,澳洲釣魚限制還是算相對較少的。

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澳洲首都領地西澳,想要釣魚,要先申請「釣魚證」才是合法釣客;昆士蘭南澳北領地則「無」釣魚證的要求。不過在為了生態的平衡永續,各州對釣點、釣法(工具)、魚種、尺寸、能帶回家的數量都設下了限制。基本上在釣點附近的釣台上會有標示可以帶走的魚的數量、品種和尺寸;如果沒有,你也可以在魚具店購買測量尺、測量防水墊,方便使用。

澳洲釣魚【 4個知道 】

1. 釣魚證(Recreational Fishing Licence)

澳洲的釣魚證,由每個州分別管理。基本上所有州的魚證有效期都是三天、一個月、一年期和三年期,價格也隨之變化(7-85塊不等)

憑有效證件即可購買,不需要考試。一般在賣漁具店(例如BCF)和各大超市都能買到,網上也可以買。釣魚證的起始日期從你開始釣魚的那天開始計算。

此外,每個州的魚證頒發的頒發組織不同,所以魚證不可以跨州使用

2. 安全第一

  1. 釣魚一定要帶上救生衣與防滑鞋。
  2. 約同伴一起去;想一個人釣,也請記得告訴家人你的目的地、預計釣魚時長和回家時間、保持手機訊號通暢(有人說最好用Telstra,比較偏僻的地方也還有訊號)。
  3. 事先查好海浪、潮位、風向和氣候狀況,這邊有2個釣魚愛好者常用的網站:

3. 了解各州對不同魚種可帶走的尺寸、數量的規定

下面為大家找出來各州關於釣魚規定的官方網站,不少州甚至推出釣魚App,方便大家在手機上查詢需要知道的法規和資訊。

4. 澳洲常見魚類

澳洲的海魚數量和種類自然豐富,魚類粗估接近4,000種,很多都是澳洲獨有品種。

如果要討論澳洲有哪些經典魚種,榜上有名的一定包括澳洲鱸魚(身上有銀色鱗片)、巨型墨累河鱈魚(身長1.8米或6呎、體重達100公斤或200磅的淡水石斑)、每年春天在大堡礁成群游戈的巨型黑馬林魚及不少獨有品種,例如淡水硬仆骨舌鱼(跟巨骨舌魚南美洲有親屬關係的活化石)。

由於澳洲國土包含多種不同的氣候和生態系統,故此種類極繁多。從鮭魚、吞拿(鮪魚)、鯖魚到馬林魚:澳洲全部都有。如果要說澳洲人最喜歡哪些魚?不用多說,容易釣的魚最受澳洲人歡迎,例如鯛魚、牙鱈、平頭魚和歐鯿。

大家可以到 澳洲旅遊局 的網站看常見的魚種的詳細介紹,並下載 澳洲全年釣魚年曆 哦!

最後,提醒大家,不只是「魚」,在澳洲只要你想自己捕水產,不管是抓鮑魚、蛤仔、螃蟹還是其它什麼的,都要量尺寸、看數量、該申請的憑證都要申請、都要遵守上述的規定哦!所以建議大家在快樂的出航前,別忘了先上網作功課,以免違規受罰,心痛的回航。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