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澳洲自駕新手常犯錯誤

【澳洲留學】澳洲自駕新手常犯錯誤 600 428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1. 靠左行駛

和台灣的左駕不同,澳洲是右駕,所以上路時一定要把在台灣熟悉的「靠右」全部改成「靠左」就對了!小編在澳洲看過好幾次轉彎後忘記靠左,直接逆向的恐怖畫面,這點絕對是來澳洲自駕一定要牢記在心的大。重。點!

.

2. 禮讓行人

在澳洲,車是必須讓人的。尤其在有斑馬線的地方,一定要讓!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澳洲行人已經習慣了,所以在過馬路時非常信任駕駛會停下來,所以如果你不禮讓行人是非常有可能發生撞到行人的。

簡單來說,在澳洲除非行人穿越馬路或闖紅燈這種違法的行為,否則基本上見人就讓就對了!

.

3. 遵照限速

洲超速抓的很勤,一會是警察本人出動,一會是賓士箱型車隨機停車拍照,一會是移動式大型測速照相機,一會又是固定式測速照相,反正暗算很多。但,只要好好遵守速限的規定,也就暗算不到你啦!

有道路維修跟道路警告的地段,通常也需要放慢速度 (尤其看到警告標示的地段,會先立牌通知) 請一定要遵照限速行駛。

大致上市區內是50~60公里(50最安全),遇到學校則是40公里,高速道路、郊區山路跟一些未標示路段大都是介於100~110公里。

以昆士蘭法規為例,目前超速罰款(超速少於11公里)是澳幣287起跳,超過台幣5000,把旅費花在罰單真的划不來,千萬小心速限!

.

4. 右方車輛先行

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則。在澳洲是支道需要主幹道先行,如果分不清主幹道跟支道的話,那就是右邊的車享有優先權。

.

5. 圓環

圓環簡直是台灣人初來澳洲開車時的魔王題。很多台灣人都會習慣找個空隙就直接開進去圓環,這不但會惹惱澳洲人,而且還非常危險。這邊圓環有著非常嚴謹的規矩:請根據你之後要左右轉或直行,按地上的箭頭指示選擇相對的車道,進入圓環前一律要禮讓右側且已經進入圓環的車先行。駛出圓環時可以的話請打左轉燈(不論你進圓環是要左、右轉或直行,準備駛出圓環時打左轉燈就對了)

.

6. 小心盲區

這個超級重要,而且在台灣學開車時並不會特別要求這個,所以也是很多人在澳洲開車時經常出的差錯。開車時左右兩側的45度角是視覺盲區,所以當你準備要轉彎或變道時,除了看後視鏡,務必轉動你的頭部看一看盲區,以免發生事故。

.

7. 禮讓特殊車輛

遇到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有鳴笛或閃燈,一定要讓或者變道以便其他車輛給這些車輛讓道。另外,在澳洲,遇到公車、電車也要讓道。

另外,路邊有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執行公務時,需把車速降至40通過,就算對方在沒有隔離帶的對面馬路上執行任務也一樣。(這種情況在夜間的高速公路上很常遇到,因為澳洲修路經常在夜間進行。)

.

8. 繫好安全帶

在澳洲坐車,不管是坐在駕駛、副駕駛位,還是後排,都必須繫好安全帶。如果是兒童還需要專門的兒童座椅,租車公司一般都有兒童座椅可租借。兒童不可以坐副駕駛座。

.

9. 開車不能碰玩手機

開車時手機不管有沒有開機、有沒有在使用,一律不能碰到你身體的任何部分(放腿上也不行)。只能在身體的任何部分不碰到手機的情況下接聽電話、播放音樂或導航,此外嚴禁使用。等紅燈時也不能用。

真的需要接電話,麻煩請找地方停車熄火再使用。否則都在可罰範圍內,以昆州為例罰款至少澳幣$1078。例外在安全停好車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手機:

  • 在得來速買東西付款
  • 使用手機進出比如停車場
  • 出示警方要求的數位駕照或其它文件
  • 為了以上目的使用手機電子錢包

.

10. 看到紅色STOP標誌,必須停3秒以上

不論左右道路是否有來車,在任何道路看到紅色STOP標牌,需要讓路,而且必須停3秒以上,

.

11. 勾形轉彎(HOOK TURNS)

這是墨爾本特有的轉彎方式,因為墨爾本路上有電車系統,因此有很多獨特的交通規定。遇到勾行轉彎,最簡單的就是想成「汽車版2段式右轉」,你需要用以下方式右轉:

按照綠燈的標示靠左往前行駛,並在十字路口的左方暫停,也就是「待轉區」。 等到橫向車道轉為綠燈時,你就可以前進行駛,請注意直向車道黃燈時有些人會搶黃燈,所以務必等到你的橫向車道轉換成綠燈時才可以行進。

.

12. 通過路口

次幹道的車要讓主幹道先走,從支進入主路時,大都有Give Way的標誌,要停下讓主路的車輛先行。

.

13. 轉彎

  • 左轉:通常情況下紅燈是不可以左轉的,除非另有路牌指示。
  • 有紅綠燈的路口右轉:有的紅綠燈有右轉箭頭指示,這時直接跟著綠色右轉標識轉右即可。如果沒看到右轉指示燈,而是單純的綠燈,那麼可以先往右開到路中間,等直行車過完後再轉過去。

.

14. 請把英文能力準備好

其實想要在澳洲自駕真的最好具備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不是說英文好就好棒棒什麼的,而是很實際地來說,很多路牌需要駕駛一邊開車一邊迅速的識別,就像在台灣開車一樣要能看到各種路牌指示一樣,所以如果沒有基本的英文能力,自駕對自己和他人的風險都會提高,因為看不懂交通指示而違規受險的可能性也會太增(比如看不懂路邊停車繳費的指示牌),所以在國外自駕前還是把這些風險因素考慮進去。

====接下來,來點圖片說明====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