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 I 夢想課程24 I User Experience Design (UX) 用戶體驗設計

澳洲留學 I 夢想課程24 I User Experience Design (UX) 用戶體驗設計 800 571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定義

.

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 (UX) 指的是使用者與產品互動所形成的整體體驗。這個名詞最早由認知心理學家唐諾曼 (Donald Norman) 1993年在蘋果電腦公司任職年提出,他認為使用者與產品互動過程中的各個方面都會影響使用者的感受,包括廣告、包裝設計、企業形象和銷售方式等。因此,企業在產品開發時應該以提供良好的使用者經驗為目標,將使用者經驗作為重要的產品發展目標。

所謂好的「用戶體驗」,至少要具備下列要件:能有效地解決使用者遇到的問題、容易使用、有美感、以及提供使用上的愉悅性

.

而用戶體驗設計User Experience Design (UX Design, UXD) 則是一種以創造優質使用者經驗為目標的設計流程。它不僅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還力求讓使用者感到愉悅,實現消費者和企業的雙贏。「用戶體驗設計」的4個步驟:

  1. 探索:探索並定義使用者的痛點與需求。
  2. 設計把使用者需求的資料,結合之前蒐集到的市場與技術工程資訊,做進一步的彙總與分析,以提出好的產品解決方案。
  3. 原型製作:經由原型的製作,開發設計團隊得以模擬實際產品使用的狀況與功效,把原本天馬行空的點子具體化,並可以透過原型與使用者對話,做出進一步的調整或修正。
  4. 測試:邀請使用者試用產品原型,依照使用者的回饋,進行產品的重新設計跟改進。

.

透過上面對UXUX Design的簡單說明,可以看出為了打造更好的「使用者經驗」,需要跨領域的人才共同合作,才能夠把使用者需求轉化成符合實際使用者使用的產品與服務,這些領域可能包括:使用者研究、互動設計、資訊架構設計、認知心理學、人因工程、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等。

.

以上內容引用整理自 科技大觀園 I 使用者經驗設計 一文

用戶體驗設計 (UXD) 的重要性

.

  1. 滿足使用者需求。
  2. 增強產品價值,提高使用者的忠誠度。
  3. 提高競爭力,增加市場佔有率。
  4. 優化界面設計、流程設計和互動方式,減少使用者的挫折和困惑,提高使用效率。
  5. 建立品牌形象和口碑。

.

成功的用戶體驗設計案例

.

  1. Apple的產品設計一直以來都以優秀的用戶體驗而聞名。從 iPhoneiPad MacBookApple 將簡潔、直觀和美觀的設計融入到產品的每個細節中,使得使用者能夠輕鬆、無縫地使用和操作這些產品。
  2. Airbnb提供直觀的界面、簡單的預訂流程和清晰的圖片展示,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找到和預訂理想的住宿選項。
  3. Netflix以優質的用戶體驗而聞名。介面設計簡潔明快,能夠根據使用者的偏好提供個性化的推薦內容,並提供方便的播放控制功能,讓使用者輕鬆地尋找和觀看他們喜歡的影片和節目。
  4. Google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之一,其用戶體驗設計的成功在於其簡單、直觀和高效的搜索界面。Google的搜索結果頁面提供了清晰的排版、快速的搜索速度和智能的搜索建議,使得使用者能夠輕鬆地找到他們需要的資訊。

UX設計課程適合具有以下特質或興趣的人

.

  1. 設計愛好者:如果你對設計和創造新的使用者體驗感興趣,UX課程將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這些課程將教授設計原則和方法,以幫助你創建有意義、易用且引人入勝的產品和服務。
  2. 具使用者導向的思維:如果你關注用戶的需求、痛點和行為,並希望找到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提升他們的體驗,那麼UX課程將幫助你培養這種使用者導向的思維。
  3. 多學科背景:UX設計是一個多學科的領域,它涵蓋了設計、心理學、人機交互、技術等方面。如果你具備跨學科的興趣和能力,並希望將不同領域的知識應用於創造用戶體驗,那麼UX課程將對你非常適合。
  4. 創新和解決問題能力:UX設計師需要具備創新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如果你喜歡思考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並有一種好奇心去理解人們的需求和行為,那麼UX課程將幫助你發展這些能力。
  5. 溝通和團隊合作:UX設計師需要與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合作,包括產品經理、開發人員和用戶研究人員等。如果你擁有良好的溝通和團隊合作能力,並喜歡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那麼UX課程將有助於發展這些技能。

增進UX技能對哪些工作崗位上的人有利?

.

其實,UX技能在各種行業和職位中都具有價值,因為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已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但如果你任職以下職位,增加UX的技能對你有更直接的幫助。

  1. 設計師:對於設計師來說,具備UX技能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用戶需求,並設計出更優質的產品和界面。UX技能將有助於提升設計思維和創造力,並使他們能夠設計出更好的用戶體驗。
  2. 產品經理:產品經理負責制定產品策略和方向,並確保產品滿足用戶需求。具備UX技能的產品經理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戶需求和行為,指導產品設計和開發,並確保產品提供出色的用戶體驗。
  3. 前端開發人員:前端開發人員負責實現設計和創建用戶界面。具備UX技能的前端開發人員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戶期望和需求,並將這些考慮納入界面設計和開發過程中,從而創建出更好的用戶體驗。
  4. 數據分析師:數據分析師負責分析和解釋用戶數據,以了解用戶行為和趨勢。具備UX技能的數據分析師可以更好地解釋用戶數據的背後故事,並提供有價值的洞察,以改進產品的用戶體驗。
  5. 市場營銷專家:市場營銷專家需要了解目標用戶,以制定市場營銷策略和活動。具備UX技能的市場營銷專家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戶需求和偏好,從而更準確地定位目標用戶,並開展針對性的營銷活動。

移民機會:可透過IT職位移民

.

UXIT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UXIT提供指導,為IT開發人員提供了方向,確保他們開發出符合使用者期望的產品;IT則為UX提供技術支持,實現其設計的技術要求和功能。總之,UXIT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互補的合作關係,融合UXIT的知識和專業能力可以實現更好的用戶體驗和技術實施,開發出更能滿足用戶的產品。因此,如果IT專業是你的志向,若能在大學之前先選讀一個UX相關文憑課程,不但不影響你透過IT專業移民的計劃,還有機會抵免部分學分。更重要的是,裝備上UX相關技能的你,在IT的職業道路上將更具競爭力。.

取得IT學位後,可透過下列簽證規劃移民

留學生在完成IT大學課程後,可以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 (subclass 485),可以留在澳洲工作2-4年,積累工作經驗和技能,為滿足甚至拉高申請技術移民的EOI分數做準備。EOI分數夠了之後,即可申請獨立技術移民 (189 類簽證)。申請人需要通過澳洲技術移民評分系統進行評分,並滿足一定的職業、語言、年齡、教育等方面的要求。

就業前景

.

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和用戶對產品體驗的重視,企業越來越認識到良好的用戶體驗設計對於產品成功的重要性。根據2021InVision的全球UX設計研究報告,過去5年中對UX設計師的需求增長了50%以上,並預計未來幾年仍將持續增長。

澳洲對UX設計師的需求同樣很高。根據求職網站Seek.com.au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有近1500UX設計師的職缺,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和昆士蘭州提供了最多的機會。

.

薪資

.

UX設計師屬於薪優職業,薪資水平隨著經驗的的累積而增加。在澳洲,根據seek.com的數據,UX設計師的年薪範圍在澳幣$105,000- $125,000之間;經驗豐富的UX設計師的年薪可以在10萬到17萬澳元之間。

課程規劃

.

如果你對UX有興趣,但又想要有更穩妥的移民和職涯規劃,可以考慮選讀一個1年的Diploma of User Experience Design用戶體驗設計文憑課程,再銜接一個IT學士課程。UX設計師和IT的薪資水準都很不錯,這2個專業所學又可相輔相成,你將擁有絕佳的競爭力和就業力。在符合IT獨立技術移民條件的情況下,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一步到位取得澳洲的永久居留權。

.

Diploma of User Experience Design 用戶體驗文憑課程 

.

>> Australia Pacific College (APC) 澳洲太平洋學院

  • 課程長度:1
  • 學歷要求:澳洲10年級同等學歷
  • 英文程度: Upper Intermediate Level (約雅思5-5.5)
  • 學費:$12,000
  • 上課地點: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
  • 實習:有 (120-135小時)

Bachelo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學士課程

.

>>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昆士蘭大學

.

Bachelo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學士課程

  • 課程長度:3
  • 學歷要求:高中學歷
  • 英文程度:雅思6.5 (6)
  • 學費:$47,264/
  • 備註:
    • 可主修User Experience Design
    • 昆士蘭第1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課程
    • 課程受Australian Computer Society (ACS) 認可
  • 未來職涯:Experience designerSoftware developerCyber security specialistSystem architectSoftware engineerIT application specialistProduct designerData governance manager

>>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 昆士蘭科技大學

.

Bachelo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mputer Science Information System) 資訊科技學士課程

  • 課程長度:3
  • 學歷要求:高中學歷
  • 英文程度:雅思6.5 (6)
  • 學費:$37,100/
  • 備註:課程受Australian Computer Society (ACS) 認可
  • 未來職涯:

Computer Science專業:Computer game programmerComputer scientistComputer systems engineerInformation security specialistProgrammerProject developerSystems analyst Systems programmer

Information System專業:Business analystBusiness process analystConsultantEnterprise architectEntrepreneurIt project managerSolution architectSystems analyst

.

Bachelor of Creative Industries 創意產業學士 / Bachelo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學士 (雙學位)

  • 課程長度:4
  • 學歷要求:高中學歷
  • 英文程度:雅思6.5 (6)
  • 學費:$34,800/
  • 備註:課程受Australian Computer Society (ACS) 認可
  • 未來職涯:可能包含但不限下列職位

Branding specialistCampaign managerCommunication strategistComputer game programmerComputer games developerCreative entrepreneurCreative writerDigital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Digital content producerEntertainment entrepreneurEvents and festivals coordinatorFashion marketerGraphic designerMedia producerMedia or communications adviserMultimedia designerOrganisational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Web designer等。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