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租房,好難?!如何在一房難求的租房市場殺出重圍

澳洲租房,好難?!如何在一房難求的租房市場殺出重圍 1000 714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I 學長不藏私專欄 I

.

學長最近剛幫助朋友在一房難求的昆州租屋市場成功租到房子,決定和大家分享在澳洲透過仲介租房需要注意的事項。

.
.

不管你是打工度假簽、學生簽、工作簽或是其它任何簽證,來到澳洲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適合的棲身之房。

大部分人一開始都是透過朋友介紹或不同的社交軟體看到找室友的PO文直接跟對方聯繫看房,喜歡就直接入住,但也因此很多人對於透過房仲業者租屋的方式就不是很了解。
.
.

在澳洲透過仲介租房需要注意/準備的有:

.
1. 存款證明 (是否足夠負擔半年或一年的租金)
2. 推薦人/介紹人至少兩名
(可以是朋友/同事/雇主/前房東/前房屋仲介等)
3. 工作證明 (證明收入來源)
4. 在澳洲的租房歷史
(超級重要!但對於第一次來澳洲的朋友們就相對不利)
.
.

準備好這些資料後就可以開始在租屋網上找尋喜歡的物件,然後遞出租屋申請書(附上上述資料)。

仲介會將你的資料背景回報給屋主,甚至討論,然後由屋主選出最適合/或者最順眼的申請者。當然這邊就會有主觀以及非主觀的問題了,如果你與仲介熟識,那麼仲介就比較可能會在跟屋主討論時幫你說一些好話或者盡力幫你爭取,增加你的成功率。
.
.

如果你很幸運的拿下心儀的房子,接下來就是準備和仲介簽約。

一般來說仲介都會有一份制式的合約。簽約後仲介會把合約與押金提報昆州的房屋租賃監管公部門 RTA(residential tenancies authority)以確保雙方權益。
.
(?關於租屋需要知道的各種細節規定,RTA的租客袖珍指南有著很豐富的資訊。連結在此,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取用。)
.
.

完成這些流程手續後,恭喜你已經租到你心目中的房子了!

開心入住的同時,也要保持房子的整潔並好好維護房子和所有物件,否則當退租交還房子給仲介時,有可能會有相對應的罰款或者支出來維修房子。
.
.

目前布里斯真的是一房難求。學長3個月來看了不下20間的房子,每一次看房都至少有10組人一起競爭(至少增加1倍)。

許多人甚至願意加價申請房子,導致租房更加困難。所以建議大家只要有喜歡的房子,請每一間都遞交申請書,並想辦法提供更多的資料證明自己是一個有競爭力的租客,多和房仲聊聊建立信任感,增加自己的租屋勝率!
.
.

以上就是學長的不藏私分享,也祝福正在找房的朋友都能順利拿到合約!

.
.
————————————————–
.
【學長】7年級生,埋頭苦幹的處女座。曾經在澳洲就讀汽修專業,旅居澳洲近10年。愛汽車、愛飛機、愛錢錢。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