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立留學】澳洲留學最常被問的問題

【澳立留學】澳洲留學最常被問的問題 2000 1428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 什麼是Immi Account?


中文: 澳洲移民局帳戶

意義:申請簽證時必須申請的一組帳號,可查看簽證進度和訊息,也可以隨時更新護照和個人資訊。

♦ 什麼是CRICOS?


全名: the 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

中文:澳洲聯邦政府招收海外學生院校及課程註冊登記

意義:有在CRICOS註冊的每個教育機構和其所註冊登記的每門課程都會有一個CRICOS代碼,表示該課程和機構在澳洲已合法註冊。

♦ 什麼是(E)COE?


全名: (Electronic) Confirmation of Enrollment for Overseas Students

中文: 海外學生註冊(電子)確認書

意義:學生拿到入學邀請(Offer)並繳交第一期學費後,學校所發放的入學確認書。

♦ 什麼是Offer-letter?


字面上來看,offer是提議,letter是信件的意思。

學生向學校遞交由請資料後,若通過入學資格審核,就可以獲得學校的入學邀請offer。但拿到offer不代表確認入學,在學生繳交首前學費之前,比較受到學生歡迎的學校可能把入學機會讓給先繳費的學生換取COE。

♦ 什麼是Condition-offer vs. Full-offer ?


  1. Condition-offer: 有條件錄取的意思。你有可能申請的文件不齊,但學校基本上是允許你入學了,只要你在期限內補上不齊的資料,就可以入學。
  2. Full-offer: 完全許可錄取。學校已經完全接受你的申請,並且為你在相應的學院裡留下了位置。

♦ 什麼是VET?


全名: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中文: 職業教育培訓系統

意義: 澳洲VET體制下有公立技職學院(TAFE)和私立College,提供證照(Certificate)和文憑(Diploma)課程,讓學生培養一技之長。Diploma文憑一般能抵免一年的大學學分。

♦ 什麼是ELICOS


全名:English Language Intensive Course for Overseas Students

中文:海外學生英語強化課程

意義:包含General English(GE)/IELTS/Cambridge純語言課程。

♦ 什麼是USI?


全名:Unique Student Identifier

中文:學生識別碼

意義:一組提供給在澳洲就讀國高中和技職院校以上的學生的號碼,每一組號碼都有一個相應的網上帳戶,保存有你所有的學習紀錄與成果。

♦ Orientation新生訓練流程?要帶什麼?


  1. 收到新生訓練通知書(經常以Email或簡訊的方式通知):學校通常會在開學前1個月,才開始將各個學生的新生訓練通知書寄出,或是公佈在學校網站,因此即始學生很早就取得校方提供的offer註冊單,也無法提早拿到新生訓練的資料。
  2. 新生訓練 & 註冊日當天流程:根據校方提供的新生訓練通知書,會告訴你註冊日當天需要攜帶哪些證件,只要依據學校要求攜帶並到指定地點集合即可。
  3. 學生資料核對及註冊:為了確認識學生本人來註冊,並確認個人資料無誤,校方會以你所帶來的證件來核對學校登入資料。一般而言護照和offer letter是必須要帶的,不過還是要依通知書上要求的資料為主。
  4. 新生訓練:校方會安排一系列的課程內容介紹,包括課程內容架構以及上課方式,或者有些會提供學校環境介紹的機會,讓學生盡早熟悉學校環境及設備。
  5. 選課系統介紹及操作:學生選課的方式是經由學校選課系統產生,學生必須自行以個人帳號登入系統後,選擇主修科目的Lecture及Tutorial時間。學生網路學習系統除了用來選課之外,還提供學生討論課業及學習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較受大多都是透過這樣一個媒介,來通知及提供課程訊息。技職學校如TAFE或私立college一般學生不須要自己選課,學校已經安排好課程。
  6. 選課&課表:當你完成選課之後,系統會自動產生你個人的學期課表、上課時間、上課地點,也可以從系統中查詢到各科的教學計畫及內容。
  7. 學生證:學生會被安排在學生中心進行學生證核發作業,在核對完個人資料並拍攝個人大頭照後,就可以拿到一張熱騰騰的學生證了。

♦ 入境澳洲,有哪些東西不能帶?


入境澳洲時,如果攜帶了動植物類會檢查得非常嚴格,比如說肉類、種子類、植物、乳製品、蛋和蛋製品都不可以帶入境。藥品需要申報;超過一萬澳幣的現金需要申報,甚至會被要求繳稅;中葯也需要申報並且詳細向海關解釋,在入境卡上填寫,如果抽查到,需要向海關人員解釋具體帶了什麼成份的葯材。

這個部分,大家可以自行上網做功課,很多網站都有針對違禁品做出更詳細的介紹。但是萬一你做了各種功課還是不確定自己無法割捨不帶的東西到底屬於什麼情況,建議一律申報,交由澳洲海關決定。

♦ 茶葉可不可以帶?


真空包裝茶葉+申報=可以帶茶葉入境。

♦ 澳洲眼鏡貴嗎?需不需要多配一副帶到澳洲?


海外學生保險則不包括眼睛和牙齒,驗光和配鏡需要自費。一副眼鏡至少澳幣2、3百,所以有近視的同學,如果想保險一點,可以在國內多配一副,再帶到澳洲。

♦ 一開始要帶多少錢?


以小編的個人經驗,澳洲一個月的生活花費(正常開銷)大約澳幣1000元左右。那一般澳洲人的月均生活費大約為2、3千澳幣。如果有打算打工的同學,以一週法定(學生簽有工時限制)約 20個小時的工時、法定工資約每小時$21.38澳幣,一週你可以約有$427澳幣的收入。所以不論是全職學生還是半工半讀,要帶多少錢,就可以綜合這個生活費標準、打工收入和你之後要交的學費來做一個評估。

(目前因為受通膨影響,上述費用評估有所增加,具體數字麻煩直接諮詢顧問會比較準哦!)

♦ 租屋資訊哪裡找?


  • FB上有很多澳洲打工渡假或留學的社團,上面有很多的租屋、工作資訊。
  • 澳洲常用的租屋App有:Realestate、Domain等等。
  • 各種社群軟體:Line、WeChat等等。

♦ 銀行開戶要帶什麼?


建議可以去澳洲四大銀行開戶,分行多,比較方便。

  • ANZ澳盛銀行
  •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銀行
  • NAB (National Australia Bank) 澳洲國民銀行
  • Westpec西太平洋銀行

需要證件:護照、簽證和一張有照片的英文證件(如:國際駕照、澳洲駕照)。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