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還是私立? 澳洲中小學怎麼選?

公立還是私立? 澳洲中小學怎麼選? 683 488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澳洲公立及私立學校的概念

從教育體系和師資水準來說,公立、私立學校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由於沿襲英國的教育體系和教師評估機制,因此,這兩類學校在教學上都是極其嚴格的,最大的差別在於它們在有些方面有不同的偏重。

公立學校由政府統一投資建立,由州政府教育局統一管理。雖然澳洲公立學校免除學費,但受政府教育撥款的限制,在硬體設施上可能沒有私立學校那麼好。由於主要的學生來源是當地學生,海外留學生比例少,所以公立學校語言環境相對較好,比較沒有機會使用中文,學生可以快速地融入英語環境。  

私立學校的部分,則多由教會,企業和私人建立與管理。比之於公校,私校在人力與財力上較充沛,較能為每個學生提供細緻的人文關懷以及更加具有針對性的教育方案。私校另一方面也著重培養學生的品行儀表,並在社交活動和團體活動上給予學生更多鍛煉,學費也因此相對較高。

澳立留學 Brisbane Boy's College 大門 主建築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如何從校名看出 公校 or 私校

公立學校:

大多數的澳洲公立學校命名會根據區域名稱去命名,每一大片區都至少會有一個公立中小學,比如:Brisbane State High。

簡單來說,所有校名包含State school  State college 的都是公立學校。

私立學校:

私立學校則主要分為 獨立學校 及 教會學校 。從學校的名字來看,學校名稱中,有 “Boys” 的為男校,含有 “Girls” 的為女校;有 “St”“Church”“Anglican” 的,則為教會學校,這些字都沒有的,基本上是私立混合制學校。

澳洲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都非常歡迎國際學生來澳洲留學,以人數最多的中國留學生為例,截止到2018年12月為止,約有1.3萬名來自中國的中小學生在澳大利亞就讀中學和小學,其中2/3的學生就讀於公立中學,1/3的學生就讀於私立學校。

入學

澳洲的公立中學由各州教育局統一進行招生,大多數公立中學沒有特別的入學規定。但是,部分菁英的公立中學,會針對留學生在國內的英語在校成績提出要求。

至於私立學校的部分,除了要求留學生提供在校成績之外,還有可能要求學生提供AEAS(Australian Education Assessment Service)考試的成績,來確認學生的英文程度、數理邏輯推理和綜合知識水平;之後,學校還可能要求學生參與統一面試,透過直接的對話來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該校。

小學的部分,基本上沒有特定的入學要求。

 

注意:公立學校的部分,需要透過各州的教育廳來聯繫報名,家長不能直接和學校聯系;私立學校的部分則可以由家長直接和學校聯繫報名。

公私立比較

師資和教學設施

因為澳洲公立學校由政府出資管理,每年的預算有限,所以州政府對於學校師資的增加、和設施的配置,都是根據學校的規模大小、是普通學校還是精英學校等因素進行綜合考量後來撥款的。

從教學質量而言,因為公立中學由政府統一進行管理,所以每個州所擁有的公立學校之間教學水平差距都不大。

而私立學校因為是由政府撥款和各種社會團體投資,在資金的分配方面更加靈活,所以通常私立學校的師資要更加充裕些,教學設施也更加優質。

澳立留學 John Paul College 約翰保羅學院 體育 游泳 田徑 籃球 校園 表演廳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澳立留學 John Paul College 約翰保羅學院 電腦教學 科學 實驗室 上課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公立中學的學費大約為每年11000澳元-15000澳元;私立中學則大約是每年25000澳元-40000澳元。(各個州和學校的費用有所不同,具體費用以學校官網為準)

其他的雜費、服裝費、輔助和課外活動費用也有的。尤其私校有不少額外的才藝課程,那些大多也會收費。

住宿

公立學校:

絕大部分的學校對於國際學生都有提供寄宿家庭。這些寄宿家庭都要經過政府嚴格篩選,會為學生提供一日三餐和獨立的房間。因為家庭成員都是澳洲當地人,對於剛到澳洲的留學生來說能夠更快的融入當地文化,對於英語能力的提高也非常有幫助。

私立學校:

大部分學校也是只提供寄宿家庭,只有少部分學校是有學校宿舍私立學校中的混校提供宿舍的相對較少,男校和女校提供宿舍的相對較多。

澳立留學 John Paul College 約翰保羅學院 宿舍 寄宿家庭 房間 單人房 共用房 三餐 澳洲留學 澳洲移民 澳洲打工渡假 中學留學 小學留學 高中留學 遊學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