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澳洲也會地震嗎?

【澳洲留學】澳洲也會地震嗎? 1004 590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2021年澳東時間922日上午915分左右,在維州東北部的Mansfield附近檢測到6.0地震。澳洲東南沿海地區,包括墨爾本、維州偏遠地區、坎培拉及新州都有震感。

.

今天之前應該不少人以為澳洲沒有地震,那麼澳洲的地震到底是怎麼來的?

.

世界上大部分地震發生在所謂的板塊邊界——地球上構造板塊相互推擠的部分——大約 80% 發生在太平洋板塊邊緣(火圈),影響了紐西蘭、日本、南北美洲西海岸和新幾內亞。

2011 2 月,紐西蘭南島基督城東南 10 公里處發生了震中較淺的 6.3 級地震,將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區變成瓦礫,造成 181 人死亡,同時一場巨大的 9.0 級地震(可能是有史以來第四大地震)襲擊了日本海岸,引發了一場海嘯,估計造成 25,000 人死亡,從地圖上抹去了整個城鎮,並造成了歷史上最大的核等級災難。

澳洲並不位於構造板塊的邊緣。然而,澳洲大陸所在的印澳板塊正以每年約 7 厘米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它與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發生碰撞,導致壓力在 25 公里厚的上地殼中積聚。板塊內的這種壓力積聚可能會導致澳大利亞發生地震。

事實上,澳洲比位於板塊中部並被認為相對穩定的其他地區(例如美國東部)發生的地震更多。這裡的地震活動水平似乎明顯更高。

根據 GA 最近的研究,在過去十年中,澳洲每天大約發生一次 2.0 級或更高的地震。 GA資深地震學家克萊夫·柯林斯 (Clive Collins) 說:可能還有更多較小的地震我們無法定位,因為沒有足夠數量的地震台記錄它們。

西澳是一個地震熱點,發生的地震比所有其他州和領地的總和還要多。但GA數據顯示,阿德萊德是所有重要都市中風險最高的。在過去的 50 年裡,它遭受的中型地震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這是因為它被側向擠壓。

在板塊邊界附近的區域,可以粗略地預測何時可能發生地震,因為科學家們知道在哪裡尋找任何壓力的積累。我們無法準確地預測對疏散或早期預警有價值的預測,菲爾說,但我們可以很好地預測板塊邊界的某些部分在未來 10 到比別人多20年。但是對於像澳洲這樣位於板塊中間的地區,地震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生,這使得預測幾乎不可能。

值得慶幸的是,澳洲的大多數地震都是小規模的,除了地震學家之外,幾乎沒有人注意到。但是,去年 8 月讓Kalgoorlie居民感到恐懼的地震大約每 1-2 年發生一次,大約每五年發生一次 6.0 級或更高級別的潛在破壞性地震。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發生在 1988 年,發生在北領地 Tennant Creek——當天在坦南特克里克發生了三場地震,但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人報告受傷。

以上翻自Australian Geographic-

.

地震對於台灣人來說根本家常便飯,和澳洲不同的是我們位於板塊邊交界處,所以比位於板塊中間的澳洲有更多預測可能。921之後,台灣也認真發展地震預警機制。

.

台灣成全球第3發布地震預警國家,測報時間縮至10秒內

.

據新聞報導,台灣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地震儀有了整體的提升與進步,中央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到了 2016 年,台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時至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10秒之內。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