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立留學】3分鐘搞懂NAATI&CCL,澳洲移民5分加起來

【澳立留學】3分鐘搞懂NAATI&CCL,澳洲移民5分加起來 1400 933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什麼是NAATI?

NAATI的全名是– The National Accreditation Authority for Translators and Interpreters,中文翻成「澳洲翻譯資格認證協會」,是澳洲官方針對「筆譯」和「口譯」人員的認證機構。

對於想移民的人來說,NAATI這個詞是一點也不陌生。在現在這個移民分數飆高的時代,通過NAATI的相關翻譯考試拿到額外的5分的移民分數可以說不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然。

2018之前,想要取得NAATI的證書有內部、外部考試兩條路可以走。內部考試:指得是學生在獲得NAATI認證的學校上課,然後在學校內部進行由校方出卷和批卷的內部考試,通過後憑學位證書和學校的推薦信再向NAATI申請證書。外部考試:也就是參加由NAATI官方舉辦的考試。

2018NAATI考試制度有了巨大的變革,內部考試已經走入歷史。必須在NAATI認可的院校完成翻譯課程後,才能參加NAATI官方舉辦的外部考試!必須要在NAATI認證學校學習4060小時,接著憑藉著這個學習證明,去NAATI官方進行註冊參加考試。也就是說,現在你想要取得NAATI5分加分,只有參加外部考試一途!

想要拿到5分的加分,有兩條路可以走:

  1. 通過 NAATI 二級口譯/三級口譯&筆譯考試

  2. 通過 NAATI CCL考試

 

以下分別介紹如下:

? NAATI 級口譯/三級口譯&筆譯考試

☑️ 語言種類

 

基本上華人以中文、廣東話為主;還有其它61種澳洲官方承認的社區語言可供考生選考。

☑️ 考試種類 & 配對課程

☑️ 報考資格

 

根據規定,下列人士有資格參加三級筆譯考試:

  • 持有大學本科(degree)或專科(diploma)畢業證書者;
  • 有二級翻譯資格者;
  • 有相關工作經驗者(有僱主證明);
  • 大學在校學生即將完成學業者(最後一學期,有學校證明)。

如果沒有參加過任何相關口譯或筆譯的培訓,也沒有相關翻譯工作的從業經歷,是不能直接參加NAATI的二級口譯或三級筆譯認證考試的,除非你能同時滿足以下4個條件:

  1. 符合NAATI對英語的要求(基本上至少雅思聽說,或讀寫各單項要達到6的程度)
  2. 通過NAATI的職業道德考試(Ethical Screening Tests
  3. 通過NAATI的跨文化能力考試(Intercultural Screening Tests
  4. 有至少40個小時口譯或者筆譯的學習經歷或者是從業經歷

參加NAATI認可的6個月NAATI認可資格培訓(也就是上述課程)後可以直接進行外部考試,免去了文化和道德測試,其實是比較省時省力的。

☑️ 考試結果

 

  1. 移民分數加5

  2. 取得做為翻譯人員的資格,可以從事翻譯工作

如果你覺得 NAATI二級口譯/三級口譯 筆譯考試實在是太難了,而且你並沒有想要成為職業翻譯的想法,只是想要5分的移民加分,那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一樣可以拿到5分的加分。就是下面我們要介紹的CCL考試。

? 什麼是CCL?

CCL考試的全稱是 NAATI社區語言認證考試Credentialed Community Language Test)。

CCL考試只有口譯,沒有筆譯和道德考試部分。通過該考試即可憑成績單獲得5分移民加分,無需申請認證,但是不能從事職業翻譯工作。對於想要移民的同學來說,如果只為了加分,那選擇CCL考試即可

CCL可以說是NAATI二級口譯考試的簡化版,差別如下:

☑️ 語言種類

 

共有48種語種可供考生選考,包含中文和廣東話。

 

☑️ 考試形式

 

  • 考試時,只有你與考官,考官負責放錄音,你來進行翻譯,翻譯的全程進行錄音然後送至NAATI來進行批改。
  • 你需要對兩篇對話進行翻譯,每篇對話是一個中文使用者和外國人之間的日常交流對話。
  • 每篇對話大概300字左右,中英各半。大概分成12小節,每小節不超過35字。聽到叮一聲​​3秒左右,大家就要開始翻譯。
  • 每一篇對話前都會有一個大致的介紹,告訴考生這段對話大致上的背景,讓大家不會有被突襲的感覺。

☑️ 考試內容

 

  • 考試的主題包括醫療,法律,社區,移民,教育,社會服務,經濟,住房,就業,保險等
  • 其中醫療,法律,移民,社會服務,住房比較常考,特別是最近住房考得很頻繁。
  • 社會服務方面在整個考試當中最難把控,因為很多澳洲的福利金制度是沒有相關的中文譯名,平常大家要多多去積累。

 

☑️ 評分標準

 

  • 至少有兩位考官會獨立改卷並分別給出分數,如分數差異大,會交至第三個考官重新批改。
  • 採取扣分制。總分為90分,即每篇45分。通過需總分63分以上且單篇不低於29分。
  • CCL考試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準確度,這意味著你聽到什麼就要翻譯出什麼,不可以有任何信息的遺漏。
  • 扣分原則是根據錯誤類型來分的。不可出現歪曲意思,漏掉,增加。
  • 在考試過程中,印象分也很重要,如果你聽起來很自信,流暢,考官印象自然好,相應的扣分就會少,反之扣分就會多了

TAIPEI
台灣辦事處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