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健保娘娘在澳洲有保庇嘸?在澳洲看醫生,回臺灣如何請領退費?

臺灣健保娘娘在澳洲有保庇嘸?在澳洲看醫生,回臺灣如何請領退費? 940 788 OZfair 澳立留學 | 澳洲留學顧問代辦

大家最近是不是有看過這個文章、或是這個標題,說台灣的健保卡在國外也可以用;或是只要在卡上章個章就可以世界通用。

重點來了:健保卡是塑膠的,請問是要把章蓋在哪裡?

於是小編就上網搜了一下相關新聞,發現這篇文章的內容雖然沒什大問題,但標題上卻有很大的錯誤。

知名的闢謠網站”MyGoPen”給了正確解釋:

(引用網址:https://www.mygopen.com/2018/04/blog-post_7.html)

那麼,到底,臺灣聞名全球的佛心健保,到底在國外有沒有用武之地呢?

Of course YES! 當然有!

我們的健保娘娘不但保障人在台灣的國民,在國外打拼的我們,也一樣能受到健保娘娘的保護哦!

今天澳立小編就為大家整理關於「在國外就醫,要怎麼向健保局申請核退費用」的相關資訊,希望未來如果有同學在澳洲有了一定要就醫的原因,能夠理直氣壯的看醫生,不要因為擔心花費太高而委屈自己的身體,進而延誤就醫,影響健康的情況發生!

大前題:出國後,你還有繼續參加健保

在出國期間持續繳納保險費,即可繼續享有健保的醫療權益。如於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有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的情況,回國後可向健保局核退醫療費用。

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的留學生、或在海外工作的人,明明就長期待在國外,並且也因簽證要求而有購買當地的保險,仍然選擇繼續繳健保費,保留健保資格的原因。

重點 1:什麼是「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

  • 嚴謹來說,必須是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有必須於當地立刻就醫的急迫性,健保署審查醫師會再根據民眾檢附的資料,來判斷是否符合上述規定。
  • 一般來說,如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感冒症狀像是輕微發燒、頭痛、咳嗽、打噴嚏,或皮膚炎、皮膚過敏、擦傷、吃壞肚子、一般腹瀉,除非有伴隨生命徵象不穩定或造成生命危急,否則應不屬於緊急傷病。

重點 2:申請期限?

  • 就醫後的六個月內完成核退申請才有效。
  • 若是人不在國內,無法親自辦理核退手續,也可以掛號郵寄至個人投保所在地的健保署業務組提出申請,或者委託他人代為申請,需檢附委託書及受託人的身分證影本。

重點 3:要準備哪些資料?

  1.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在健保署網站下載)
  2.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若是中、英文以外的文件,應檢附中文翻譯。
  3. 診斷證明書正本。若是中、英文以外的文件,也要檢附中文翻譯。
  4. 若有住院,要檢附出院病歷摘要正本。若是中、英文以外的文件,應檢附中文翻譯。
  5. 如果有做檢驗,如抽血、照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可以同時向醫療機構申請檢驗、檢查報告資料,一起檢具給健保署作為申請費用核退時的審查參考。若是中、英文以外的文件,應檢附中文翻譯。
  6. 退款銀行帳號封面影本
  7. 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通常民眾會使用護照影本,可以看出何時入、出境。

         如果你是使用「自動通關查驗系統」入出國境,且無至查驗櫃檯補蓋當次入出境查驗章戳,無法以護照影本為當次入出境證明文件者,可擇一下列方式辦理:

  • 檢具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網站,利用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線上申辦系統列印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 檢具護照首頁影本,並於該影本及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檢附書據處,註明採「自動通關查驗系統」入出國境。

     

重點 4:可以退多少錢?有上限嗎?

  • 核退的費用,以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平均費用為最高之上限額,並每季公告
  • 核實給付,超過上限則以上限核退。
  • 匯率的部分,根據網友的分享,是以申請日當日的匯率下去換算。

108年公告費用如下:

重點 5:怎麼申請?

有兩種方式:

  1. 臨櫃申請
  2. 郵寄掛號申請

基本上要提供的資料都一樣,只是在填寫申請表格的時候,選擇郵寄掛號申請的人,要登入「線上登打作業系統」,線上填寫表格,並貼上你的收據、診斷書、出入境證明等其它證明文件,最後再全部列印出來,郵寄到申請人所在地的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即可。

至於臨櫃申請的人,就請你把「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列印出來,看你是要事先填好還是到現場臨櫃填寫都可以,然後帶上其它的資料,現場辦理。

重點 6:找哪個單位申請?

受理申請單位: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各分區業務組,分北、中、南、東、台北及高屏區,共六組,請依照自己的所在地,向對應的單位辦理。

重點 7:要等多久才能知道結果?

依照網路上大家分享的經驗來看,整個過程大概2-3個月。如果你真的很關心健保署的工作效率,健保署也貼心的提供「審核進度查詢系統」,讓你可以掌握最新的進度。

你有可能會先收到簡訊,通知你的申請通過與否,然後再收到書面的核退清單。

重點 8:如果我不符合核退資格,也會收到通知嗎?

會!不管你有沒有通過,都會收到通知!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 徒步旅程 這個部落格的分享,寫得很詳細哦!

TAIPEI
台灣辦事處

+886 2 8772 3926
+886 975 671 206-7
study@ozfair.org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6號6樓之2 捷運台北車站Z4/ K12/ M5 出口

BRISBANE
澳洲辦事處

+61 7 3071 9101
+61 4 2167 6673
+61 7 3012 7144
info@ozfair.org
Suite 3, Level 1 233 Albert Street Brisbane QLD 4000 — 市政廳免稅店一樓